超糾結!你有選擇障礙嗎?【下篇】:常見選擇障礙與解法

本篇文章由【選擇障礙相談所】委託撰寫,如果你也有以下選擇障礙的「症狀」,歡迎加入【選擇障礙相談所】,這裡有一群人可以幫您做選擇!趕緊把你的障礙分享給大家吧!

 

常見的選擇障礙

舉凡三餐吃什麼、出們要穿哪件衣服&哪雙鞋、走路搭捷運還是叫Uber、電影要看哪部…等等,都是經常使人陷入難以抉擇的常見問題。它們的共通點都是起因於眾多差不多的選擇,成本沒有明確的差異,同時也沒有太多的個人偏好。

 

為何越來越難做選擇?

做選擇是一種「習慣」,經常獨立決定事情的人比較少陷入選擇障礙的處境,因為他們已經習慣了接受一切可能的後果,不會害怕承受責任而不敢下決定。反之,經常在團體中處於被動或隨波逐流的人就非常容易產生選擇障礙,因為自己下決定的機會比較少,一旦需要由自己下決定時,容易因為對這種感覺的生疏而產生不安,擔心一旦做錯決定就必須由自己全權負責。

如果在生活中無法養成獨立、靜下心來下決定的習慣,隨著往後資訊量越來越大,會變得越來越不敢做選擇。

 

如何克服選擇障礙?

選擇障礙畢竟也不是一朝一夕造成的,想克服它確實需要比較多的時間去練習。但如果現在、馬上就必須做一個決定,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我們呢?有的!如果有這種情形,不妨嘗試看看下面的幾種做法:

  • 隨機做決定
    例如晚餐吃什麼、出門穿什麼等無傷大雅的選擇障礙時,可以寫下幾個選項,閉上眼睛隨機指一個!印有全部品項名稱的手搖店名片超適合這招啦!
  • 請朋友做決定
    俗話說旁觀者清,如果真的難以作決定時,請一位聰明又可靠的朋友幫忙分析、下決定吧!(邊緣人不適用)
  • 永遠選擇第一個
    不知道看哪部電影,就選離你最近的那一幅海報的吧!反正全部都選第一個,說不定會有不同的體驗呢!就像電影《沒問題先生 Yes Man》一樣!

 

 

PERSKINN 博士新

台灣本土技術力,搭配日本、德國的尖端材料,打造出精品級的螢幕保護貼!讓每一片保護貼都像是Perfect Skin(完美肌膚),保護您的螢幕完整如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