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糾結!你有選擇障礙嗎?【上篇】1分鐘告訴你什麼是選擇障礙

小至等一下午餐吃什麼、大至是否與某個對象廝守一生,我們的人生幾乎可以說是由無數的「選擇」所構成的。但隨著科技進步,我們越來越容易從各種管道獲得資訊,從以前的二選一,變成二十選一、甚至百中選一…,可能連最果斷的人都不免要陷入一陣考慮吧!

本篇文章由【選擇障礙相談所】委託撰寫,如果你也有以下選擇障礙的「症狀」,歡迎加入【選擇障礙相談所】,這裡有一群人可以幫您做選擇!趕緊把你的障礙分享給大家吧!

 

選擇「障礙」不一定是病

選擇障礙(或稱選擇困難症、選擇恐懼症)屬於一種心理疾病,患者在面對選擇時會猶豫不決,情緒緊繃甚至恐慌,並伴隨心跳加速、冒汗等現象。起因多數是由於缺乏自信和逃避責任的心態,習慣了跟隨眾人的意見,缺乏獨立思考的能力。一旦處於非自己做決定不可的情境下,會非常害怕因為自己錯誤的選擇而導致失敗。

面對複數選擇而產生猶豫的狀況,每個人多少都會有。但只有少數的人會因此而產生上述的極端現象。也就是說,大部分人只是「比較猶豫」而已!主要的猶豫原因經分類後有以下幾點:

  • 選擇性太多:注意力與判斷力分散,無法有效聚焦。
  • 追求完美:期望找出最好的選擇,導致更長的猶豫時間。
  • 害怕後果:不願意承擔抉擇錯誤而引起的可能後果

 

 

PERSKINN 博士新

台灣本土技術力,搭配日本、德國的尖端材料,打造出精品級的螢幕保護貼!讓每一片保護貼都像是Perfect Skin(完美肌膚),保護您的螢幕完整如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