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手機取代的五種日常用品

智慧型手機可以發展到現在這個規模,原因就在於它將許多人生活中所需要的功能,整合在一個手掌大小的無線裝置上,帶給人們非常大的便利。本篇就來聊聊五個被智慧型手機取代的物品、以及它們現在的發展吧!

 

1.鐘錶

手機能看時間,是一項很早期就有的功能,除了時間非常準確之外,更整合了日期、日曆等多元的資訊,搭配上網路還能實現時區的即時轉換,這些是一般鐘錶無法做到的。

但鐘錶仍有兩個相當大的價值,其中一個是「速度與便利性」。直接看時鐘或手錶,比掏出手機再打開看快上許多;因此在一些講求時間掌握,或是無法拿出手機的場合,手錶會是更好的選擇。另一個則是「裝飾性」。不論是居家點綴的家飾掛鐘,或是彰顯個人品味的各式腕錶,在現今生活中很大一部份是作為裝飾所用,實用性反而已經不是重點。

因此外觀是現在鐘錶非常重要的一個賣點(其實一直以來都是),除了特殊材質的應用,獨特的時間呈現方式也是值得大做文章的地方。例如主打細緻水泥材質的《四度空間水泥機械錶》,以及用特殊光影變化打造的《HIDDEN TIME WATCH》。


 

2.計算機

上一次使用實體計算機是什麼時候?可能已經很多人想不起來了。除了因為工作或其他因素,必須頻繁使用計算功能的族群外,一般人已經不會在家中特地準備一台計算機了。由於計算機本身就是一個十分單純的工具,因此手機上的計算機也沒有特別加入什麼附加功能;反而是實體的計算機能提供更良好的輸入手感,如果生活中有經常使用到的必要,還是非常推薦買一台實體的計算機!

跟鐘錶一樣,計算機也開始推出許多特殊的造型,例如《MERCURY 太陽能電子計算機》就是利用跟老式電腦鍵盤相似的按鍵,營造出復古的氛圍。

 

3.照相機

「手機能否取代照相機」已經可以說是萬年話題了。現階段手機的照相功能仍然無法與專業照相機相提並論,但手機的照相功能不斷分食低階照相機的市場,卻是不爭的事實。

從上表可以發現,藍色柱體所代表的「不可交換鏡頭相機」在2008年銷量達到最高峰,而之後隨著Apple與Android等智慧型手機不斷加強照相功能,可以看到藍色柱體急遽下滑,在短短的六、七年間全球少掉了70%的銷量,影響十分可觀!

但紅色柱體所代表的「可交換鏡頭相機」(俗稱單眼)卻是穩穩地上升當中,可見照相機需求還是存在,只是智慧型手機的出現更明確地區分出專業用戶與非專業用戶。尤其現在SONY、Canon、Nikon等相機大廠更是不斷研發體積更小的無反光鏡單眼機種,試圖搶攻不滿足手機畫質、卻又不願意使用傳統大台單眼相機的全新族群。

 

4.音樂播放器

大家還記得在沒有智慧型手機之前,是如何在外聽音樂的嗎?SONY的Walkman、CD隨身聽、雜牌MP3播放器…等等,更高級一點就是iPod,而這些產品在智慧型手機出現後,已經漸漸消失,甚至連iPod都被自家放生,不再出現在Apple官網的上方選項中。

在這當中僅存下來的SONY Walkman系列,開始往更高音質的方向去發展,與手機做出明確區別,吸引注重音質的發燒友。其中如《ZX300》(俗稱小黑磚),以簡潔高質感的外型,搭配以下犯上的高規格與性價比,在發表時引起不小的話題。小編也買了一台小黑磚,音質真D棒

 

5.地圖

完全不用解釋,現在說到地圖,已經不會再有人聯想到紙質的實體地圖了。其中最重要的關鍵,就是手機具有GPS定位功能,能讓你馬上在地圖上找到自己的位置、甚至自動導航至你所設定的目的地,此殺手級應用一出來,直接宣告實體地圖走入歷史。

 

 

PERSKINN 博士新

台灣本土技術力,搭配日本、德國的尖端材料,打造出精品級的螢幕保護貼!讓每一片保護貼都像是Perfect Skin(完美肌膚),保護您的螢幕完整如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