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紋解鎖,一片塑膠就能破解?

目前智慧型手機的指紋解鎖技術,以慢慢升級至至螢幕下指紋解鎖,藉此實現超大螢幕占比。但在10月24日上海開幕的GeekPwn2018國際安全極客大賽中,騰訊安全玄武實驗室的專家使用一小片塑膠就破解了螢幕下指紋解鎖。

破解原理

由於人手有自然的油脂,或多或少會在螢幕上留下指紋,破解的原理就是使用一張卡片墊在解鎖區,反射螢幕上殘留的指紋給感測器進而完成解鎖,而且成功機率非常高。這個漏洞被該實驗室稱為「殘跡重用漏洞」。

 

設計層面的漏洞

騰訊安全玄武實驗室負責人於暘表示,這個漏洞幾乎出現在所有的安卓手機上,並不能歸咎於任何一個品牌,因為它是屬於硬體設計上所忽略的瑕疵,即使是不同的手機品牌、不同的運算模式都存在同樣的問題。

 

解決方案

既然這個漏洞是利用螢幕上所殘留的指紋作為破解工具,那只要解鎖完把指紋擦乾淨就好了。PERSKINN博士新的玻璃保護貼系列,全面具備抗指紋塗層,能讓你快速、不留痕跡地擦去殘留的指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