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Apple 重要的十週年紀念手機 iPhone X,現在怎麼了?

2017 年 9 月 12 日,Apple 發表了 iPhone 問世十週年的紀念機型:iPhone X。全螢幕的嶄新設計以及多種技術革新宣告了 iPhone 即將邁向不同的階段。這款在上市前就引發諸多話題、被全世界所矚目的明星商品;卻在實際上市初期發生了銷售不如預期的情況,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

 


 

 

失策1:高昂的售價

 

iPhone X 共有兩種容量,分別為 64GB 與 256GB,最高售價來到驚人的 41,500 元,創下歷來 iPhone 的最高價;即使是較低容量的 64GB 機型也要 35,900 元。

因為當時匯率與 Apple 減少電信商補助的影響,相較於過去最高容量的旗艦機型也不過是三萬元出頭,這一代直接飆漲到超過四萬元,完全是在考驗果粉們的信仰值。加上媒體的推波助瀾,錯失了一大票首批的消費者。

 

 


 

 

失策2:臉部解鎖

 

iPhone X 首次導入 Face ID 臉部解鎖技術,並且移除了傳統 Home 鍵,正式開啟了手機全螢幕的時代序幕。然而為了這項技術,Apple 不得已必須在螢幕上方保留感應器的區塊,這種設計不僅被戲稱為「瀏海」,過去 Apple 引以為傲的設計美學也開始遭到大眾質疑。

儘管這種折衷的作法後來仍被其他手機品牌仿效,消費者也慢慢接受;但此一設計在發售初期造成的負面影響卻是真實存在的。這套複雜的感應器也是 iPhone X 成本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在我們事後回顧時,只能說它來得太快、太早了。

iPhone X 發佈當時的 Face ID 示範失敗,可能也要付一點責任。

 

 


 

 

失策3:OLED 顯示器

 

我們都承認,OLED 是目前手機螢幕最好的顯示技術。但 iPhone 一直以來使用的都是 LCD,也培養了一大批認為「LCD比較穩定」的忠實果粉;所以在 iPhone X 公布新版的螢幕是採用 OLED 時,確實讓不少傳統 iPhone 用戶卻步,深怕自己花三、四萬元買的手機像 Android 陣營一樣發生「烙印」的慘況。

但 iPhone X 發售至今將近一年半,似乎並沒有傳出烙印的相關新聞,或許是調教有功抑或是 OLED 並沒有想像中那麼脆弱。加上手機開始往全螢幕去發展,未來 LCD 的螢幕可能會走入歷史,消費者們也只能慢慢接受這個改變。

 

 


 

 

總結

 

雖然歷經了發售初期的不順利,但 iPhone X 後續靠著降價與各種補貼策略,也緩緩地拉抬起銷售量,目前全球估計已經賣出超過 6,300 萬台,依然是相當亮眼的成績。

當 iPhone X 的售價來到合理的甜蜜點時,我們終於可以冷靜下來看見它的優點。絕佳的拍攝能力、令人驚豔的螢幕畫質、流暢的使用體驗等等…,都是足以再撐好幾年的優秀產品。前提是你能接受瀏海。


【PERSKINN 博士新】品牌相關連結

社群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