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競霧面玻璃保護貼的三大類型

電競霧面玻璃保護貼一直是元老級的保護貼產品,不論手機螢幕跟大眾使用習慣如何改變,總是有它的一席之地。霧面保護貼有不容易殘留指紋、滑動順暢、抗耀光等優點,相當適合長時間使用手機的族群,如電競、手遊的愛好者。雖然看起來都是霧面的效果,但你知道它其實有分好幾種類型嗎?以下將為大家介紹霧面玻璃保護貼的三大類型。

 

三大類型

噴塗式 噴砂式 蝕刻式
原理 將特殊樹脂噴塗在基材上形成霧面效果,但用久易脫落,常用在PET材質上。 以噴砂加工於玻璃表面使其產生凹凸,進而達到霧面的效果。 以化學藥劑做淺層蝕刻,使表面呈現一致的霧面質感。
工時 中等
成本 中等
效果 ★★ ★★★ ★★★★★

目前市面上的電競霧面玻璃保護貼大致有以上三種加工方式,根據產品定位以及價格,各品牌會做出不同的選擇。最常見的屬於噴砂式,效果跟成本處於一個良好的平衡點,市場接受度高,生產難度也低。

噴塗式是霧面PET保護貼的唯一加工方式,成本低廉,但效果與耐用度也比較差。應用在玻璃產品上的機會較少,大概只有主打低價的品牌會採用。

蝕刻式是目前霧面加工的頂級製程,藉由藥劑與玻璃的化學反應,使其在表面上產生一致性的磨砂質感,是三種加工方式裡效果最好的一種,經得起較長時間的磨損。

 

如何判別是哪種加工方式?

通常玻璃保護貼的加工方式廠商不會主動標示出來,那該如何判別買到的產品是以哪種方式生產的呢?以下提供各種加工方式的產品特徵給大家參考。

 

噴塗式

以硬物刮表面時會出現細微的白色碎屑

噴塗式是將特殊樹脂經由噴灑、噴塗的方式使其附著於基材上,進而達到磨砂般的霧面效果。加工難度低、工時短,所以產品價格便宜,能夠應用在玻璃或PET等材質上,缺點則是塗層容易脫落,需要時常更換才能維持良好的霧面手感。

 

噴砂式

無明顯特性者

噴砂式為目前霧面玻璃保護貼的最大宗,具有加工容易、良好的抗指紋效果。比起噴塗式更為耐用,雖然手感略遜於蝕刻式,但整體而言仍是非常優秀的產品,價格也比較親民。

 

蝕刻式

保護貼外圍會有一圈晶透邊緣

蝕刻式是利用化學藥劑的腐蝕性,將玻璃表面施以淺層的蝕刻、製造出非常一致的凹凸紋理,達到霧面的質感。外圍的晶透邊緣,是將蝕刻後的玻璃進行二次拋光、成型的證明。優點是手感極佳,同時也經得住長時間的磨損;缺點則是加工過程比較繁瑣,成本與良率問題導致多數廠商不願意生產此類型的產品,故售價也是較高。

【PERSKINN博士新】電競霧面玻璃保護貼系列即是選用這種最高等級的蝕刻式加工,為消費者帶來最優質的頂級手感!

上述的三種加工方式,都能夠準確控制「霧的程度」,加工得越霧,雖然抗指紋效果及滑順度會越好;但在畫面清晰度上面也會隨之降低,如何巧妙拿捏兩者間的平衡,就看各家品牌的實驗精神與技術了!

 

 

PERSKINN 博士新

台灣本土技術力,搭配日本、德國的尖端材料,打造出精品級的螢幕保護貼!讓每一片保護貼都像是Perfect Skin(完美肌膚),保護您的螢幕完整如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