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技術的未來王者:Micro LED

為了達到高螢幕占比、窄邊框的目的,Apple終於在iPhone問世十週年的紀念機-iPhone X上初次採用了OLED螢幕。OLED雖然存在著一些致命性的缺點,我們卻無法否認它仍是這個時代最優秀的顯示技術。但科技的腳步不曾停止,已經有許多廠商開始投入研發次世代的顯示技術:Micro LED。而在介紹Micro LED之前,我們必須了解目前世界的兩大主流顯示技術:OLED與LCD

 

LCD與OLED的優缺點

LCD OLED
色彩 彩度較低,但穩定、壽命長 彩度較高,但容易衰退壽命短
對比 對比度普通,黑色依然發光 超高對比,黑色不發光
體積 需搭配背光模組,體積大 自發光,體積小
耗電 整體背光耗電量大 依個別色點決定,耗電量低
其他 成本便宜,良率高 可彎曲,應用範圍廣泛

由上表可知,LCD與OLED在各方面幾乎都是互補的特性。隨著OLED的良率越來越高,傳統LCD的市場不斷地被吞噬,加上OLED技術的專利大多握在韓廠手上,LCD廠商加速發展新型態的顯示技術勢在必行。而這些OLED韓廠也相當清楚,OLED僅是一個過渡性的產品,本質上的缺陷終究是無法根除的。儘管立場不同,但雙方都一致在追求結合LCD與OLED兩者優點的新型態顯示技術,就是Micro LED。

 

Micro LED的原理

Micro LED簡單來説,就是字面上所寫的大幅微縮之後的LED燈。其大小只有傳統LED燈泡的百分之一,比一粒細砂還小。跟OLED一樣,都是可以個別發光的像素體,因此不需要傳統的濾光片或背光就能顯示圖像,同時也保有LED長壽較命、穩定等特性。

 

Micro LED的優缺點

Micro LED OLED LCD
畫質 ★★★★★ ★★★★ ★★★
亮度 ★★★★★ ★★★ ★★★★
功耗 ★★ ★★★
價格 ★★★ ★★★★
體積 ★★ ★★★★

Micro LED具有高亮度、超高解析度與色彩飽和度等OLED的優點,也能夠適應軟性基材;但改善了烙印、色衰、壽命短等缺點,耗電量只需OLED的一半;雖然目前技術有待克服,但Micro LED將有潛力支持螢幕下嵌入多種感測器等其他應用,這點將會是未來追求全螢幕顯示技術的重點發展目標。目前Apple正積極投入其相關的研發,而SAMSUNG則已經展示出初步的架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