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購指南:iPhone 8 VS iPhone XR

iPhone XR 即將上市,主打 LCD 螢幕與較低的入手價格,比較對象自然不會是 iPhone X,而是更上一代的 iPhone 8 系列。究竟這三款該怎麼挑,才能符合你的需求呢?以下整理出 iPhone 8 系列與 iPhone XR 最具差異的規格供大家考慮抉擇!

 

 


 

 

差異1:螢幕

iPhone XR 雖然使用了新一代稱為「液態視網膜」的螢幕技術,但主要是用於適應全螢幕的窄邊框,並非在視覺上有什麼突出之處;顯示效果估計並不會有明顯差異。主要分析點還是著重在螢幕尺寸部分,iPhone XR 的外型比 iPhone 8 Plus 略小一圈,但螢幕占比卻大了 0.6 吋,絕對是大螢幕首選,但要注意的是目前主流影片的長寬比還是 16:9,因此在觀看全螢幕影片時,XR 會有左右兩端被切掉的黑邊,並沒有辦法真正體驗到完整的 6.1 吋。

 

  • iPhone XR:顯示效果良好,適合想要大螢幕但又不希望手機太大的人。
  • iPhone 8 Plus:顯示效果傑出,適合常常用手機看影片的人,但整體稍大。
  • iPhone 8:顯示效果普通,適合喜歡單手掌握、小手機的人。

 


 

 

差異2:相機

iPhone XR 雖然採用單鏡頭,但跟 iPhone XS 系列使用的是同一顆定焦鏡,差別只在於 iPhone XS 系列多了一顆變焦鏡頭,也就是說如果不使用光學變焦功能的話,其實這兩支手機都擁有目前 Apple 產品中最頂級的相機。相較起來,雖然 iPhone 8 Plus 同樣有 2 倍的光學變焦,但在照片品質上絕對還是具備智慧型 HDR、神經網路引擎以及全新演算法的 iPhone XR 更好。

  • iPhone XR:品質傑出,適合追求照相畫質的人。
  • iPhone 8 Plus:品質良好,2倍光學變焦更有利於旅遊紀錄。
  • iPhone 8:品質普通,適合不特別注重照相功能的人。

 

差異3:辨識

自 iPhone X 之後,iPhone 系列全面採用 Face ID 臉部辨識技術,儼然已經成為手機業界個人辨識的新標準。但 iPhone 8 系列的指紋辨識依然相當精準可靠,同時 iPhone XR 取消了 3D Touch 功能,可能會令有些人無法接受,這點需要多留意自己的使用情況來決定。

 

  • iPhone XR:Face ID
  • iPhone 8 Plus:Touch ID/3D Touch
  • iPhone 8:Touch ID/3D Touch

 

 


 

 

差異4:效能

今年的 iPhone 全面換上最新的 A12 仿生晶片,官方提供的數據表示效能比 iPhone 8系列的A11仿生晶片提升 15%,節能提升 50%;繪圖效能也提升 50%;對於重度使用者相信會是相當有感的提升,當然如果沒有那麼強的效能需求,iPhone 8 系列依然是相當值得購買的機型。

 

 


 

 

差異5:容量

常常被忽略的一個購機考量,就是容量。iPhone 8 系列僅有 64G、256G 兩種規格,而 iPhone XR 除了 64G、256G 兩種規格外,還多了一個 128G,補足了這個尷尬的中間地帶。對於一般使用者而言 64G 有點太小、而 256G 又太大,預估 128G 將會是最搶手的規格。

 

  • iPhone XR:64G/128G/256G
  • iPhone 8 Plus:64G/256G
  • iPhone 8:64G/256G

 

價格/結論

號/容量 64G 128G 256G
iPhone XR 26,900 28,900 32,500
iPhone 8 Plus 25,500 x 31,100
iPhone 8 21,500 x 27,100

 

 


 

 

【PERSKINN 博士新】品牌相關連結

社群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