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篇】音質是如何決定的?

如同我們之前提到的,由於智慧型手機跟網路服務環境日漸成熟,現在多數人聽音樂的設備已經轉移至智慧型手機(詳情請見這篇),那麼你是否有思考過,最終傳到耳朵裡的「音質」是如何決定的呢?KK BOX、Spotify、Apple Music…哪個音樂服務音質比較好?需不需要買高級耳機呢?以下將用淺顯易懂的方式告訴大家,「音質」是由哪些因素組成的!

本篇文章僅以簡單易懂的方式提供基礎知識給入門者,發燒級樂友請勿苛刻小編QQ


聲音的組成

訊號 X 訊源 X傳輸 X揚聲器&耳機

數位的電子聲音要傳達到你的耳朵裡,大致上需要上述這四個部分。當然這四個部分之間還能再細分、增加一些元素,但以最簡單而言,至少要有這四個。這四個部分之間,可以想像成是「乘法」的概念,代表只要有一個部分是「0」,最後的結果就會是「0」。很好的訊號、很好的訊源、很好的傳輸,但是配上不好的揚聲器,最後呈現的音質就會不好,以上就是音質的基本概念。

先說結論,假設你平常只用手機聽音樂,音樂檔案是 .mp3 或線上串流的檔案,就不建議買太好的耳機了!因為對於高級的耳機來說,以上的訊號跟訊源可能不只無法發揮它的真正實力,反而聽起來還會比一般的耳機表現更差!


訊號

訊號是指音樂檔案本身,訊號的組成有取樣率 hz位元深度 bit聲道格式等等。

先說【取樣率】,想像在紙上畫一條曲線,然後在這條曲線上點上數個小點,再將這些小點之間用直線連接起來。你會發現如果小點的數量越多,這些直線組成的線段會越來越接近最初所畫的那條曲線。最初那條曲線,代表的就是「原始的聲音」,也就是樂器或歌手在錄製當時真實發出的聲音;而這些小點,則代表取樣的頻率,將一段聲音分割成數小點加以數位化,小點的數量越多,就越能準確模擬這段「原始的聲音」。

目前音訊檔案常見的取樣率為 44,100 hz 或 48,000 hz。說到這裡可能有人會想:『那我乾脆取樣一百萬hz甚至一千萬hz,豈不是更接近真實的聲音?』理論上是這樣沒錯,但如此一來檔案會變得超巨大,非常不適合傳輸,也就違反了數位化的本意。另外還有一個原因,那就是人耳並不能分辨出其中的差異;人的聽覺只能分辨 20 hz到 20,000 hz 左右,超過這個範圍的頻率人類是無法分辨甚至聽不到的。

為了在「檔案大小」與「聲音擬真度」之間取一個平衡,於是訂出了 44,100 hz 或48,000 hz 這個人耳分辨率兩倍多一點的數字,作為傳輸用的高音質取樣標準。而專業錄音室使用的取樣率會更高,達到 96,000 hz 甚至 192,000 hz!這些超高取樣率的檔案是唱片公司或歌手的重要資產,一般人是接觸不到這些「神主牌」的。


【位元深度】跟取樣率相似,取樣率負責的是「橫向」,位元深度則是負責「縱向」。常見的有 16 bit 跟 24 bit 兩種。從上圖可以看到 24 bit 的上下幅度更廣,代表音樂的動態會更活潑、生動,空間感更好,不會聽起來「悶悶的」!


【聲道】相對上述兩個則簡單許多,就是單聲道、雙聲道、立體聲、環繞聲這幾種。單聲道已經絕跡了,就不多談。目前最普遍的是立體聲(Stereo),採用雙聲道各自播放不同的聲音,模擬相對立體的聽覺感受。反過來說,如果雙聲道都播放同樣的聲音,那就不算立體聲哦!

環繞聲(Surround)則是基於立體聲的概念更加進化的版本。一個便當吃不飽,那怎麼不吃兩個呢?既然多加一個喇叭(聲道)能讓聲音變得更立體,那何不增加更多的喇叭呢?於是產生了 5.1 聲道或 7.1 聲道這種環繞聲類型。藉由更多的喇叭數量跟位置分配,讓聆聽者有更身歷其境的感受。目前電影院多為5.1聲道,採用前面三個、左右各一個的喇叭配置。甚至出現了連天花板都裝喇叭、加強垂直音場的 9.1 聲道跟 11.1 聲道,只能說人為了追求音質是沒有極限的!


【格式】就是大家熟悉的 .mp3 或 .wma 等副檔案類型,每種格式的編碼方式跟特性都不太一樣,主要可以分成有損壓縮無損壓縮無壓縮三種類型。經典的 .mp3 格式就是屬於有損壓縮,它的特色在於,可以將對於人耳較不重要的音訊刪除,將音訊檔案壓縮到僅有原始大小的 1/10左右,重放後的表現卻不至於劣化太多(類似於圖片檔 .jpeg 的概念)。

隨著移動設備的效能增強、容量增大,無損壓縮也開始有越來越多人嘗試,常見的格式有 .flac、m4a …等等,藉由編碼與運算的方式,將音樂檔案重現為無損的音質。

無壓縮類型代表性的則有由微軟跟 IBM 研發的 .wav。完全沒有進行壓縮處理,自然也不會失真,但檔案大小會非常肥大。


訊源

發送訊號的裝置,我們就稱之為【訊源】。例如手機就是一種訊源,MP3播放器、電視、音響也都算一種訊源。訊源的組成就更複雜了,在此就不多著墨。訊源的作用在於將音樂檔案解析轉換成揚聲器「看得懂」的電子訊號。主要由電源音效晶片增強訊號抑制雜訊等電子元件所組成。認真研究的話將會是一條不歸路啊…


傳輸

【傳輸】指的是訊號經過訊源的解析後,傳達到揚聲器(喇叭或耳機)的這一個途徑。分成有線無線兩種類型。有線的傳輸方式能夠傳遞更多、更穩定的資訊量,是追求高音質的首選。根據不同金屬所組成的傳輸線,也各自具有不同的特色與調性;講究的發燒友甚至會根據音樂類型來搭配不同調性的線材。電影《無間道》裡劉德華、梁朝偉兩人在欣賞蔡琴的《被遺忘的時光》的這一幕,就充分表現了這一個音樂賞析的環節。

在iPhone決定拔掉 3.5mm 耳機孔時,就註定了藍牙傳輸即將蓬勃發展。現在任何俱備娛樂性質的電子設備,藍芽傳輸都是基本的配備,各大耳機品牌也重點發展藍牙耳機,無線儼然成為了新的標準。但目前無線傳輸的資訊量仍不足以取代有線,對於非常追求音質的發燒友來說只能算是小孩子的玩意兒!儘管有廠商(如 SONY )致力於研發更高頻寬的藍牙耳機,離有線的傳輸效果仍有一段距離。


 

 

【PERSKINN 博士新】品牌相關連結

社群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