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也會出包?這些iOS歷年「門事件」你記得幾個?

2018 年的 iPad Pro 售價創下 Apple 平板系列的新高,11 吋 64G、無4G連線的最低階版本來到了 26,900 元。面對不斷下滑的銷售量,Apple 似乎打算將旗下產品帶向比以往更高端的消費族群,藉由高訂價來補足獲利缺口。

但近期 iPad Pro 爆出的「新・彎曲門」似乎讓人覺得對不起它高昂的售價,但其實 Apple 的行動設備出現設計上的瑕疵並不是頭一遭,以下就來盤點各代所發生過的相關問題吧!

 

 


 

 

天線門:iPhone 4

2010 年發表的 iPhone 4,其俐落方正的外型堪稱最經典機型,猛爆的銷售量也從此奠定了 iPhone 智慧型手機的龍頭地位。但在上市沒多久後卻收到大量的用戶抱怨手機的收訊不良、甚至演變成集體訴訟的嚴重問題。

「天線門」起因是設計師將天線設置在機殼側面,導致使用者會因為特定的握持方式而遮蔽住天線的接收位置,產生訊號不良的情況。

對此一瑕疵,Apple 所給的回應相當冷漠;當時的執行長 Steve Jobs 竟勸用戶改變拿手機的方式。此近乎傲慢的言論一出,立即引發廣大不滿的聲浪,消費者揚言抵制 iPhone 4。最後 Apple 仍拿出誠意解決,釋出軟體更新以及 30 天內不滿意可全額退費等行動,才算挽救了公司的商譽及消費者的信任。值得注意的是,Apple 從來沒有承認這是設計上的缺陷。

 

 


 

 

歡迎門:iPhone 4S

2011 年推出的 iPhone 4S 外觀幾乎與 iPhone 4 相同,最大的差別在於搭載如今大家都十分熟悉的 Siri。同時也是首度不是由 Steve Jobs 發表的機型。

「歡迎門」是指在正常情況下,使用中國移動或動感地帶等 SIM 卡時,會不斷跳出內建的歡迎詞畫面,嚴重影響用戶的使用。但在稍後的新版 iOS 5.0.1 系統上已獲得修正。

Steve Jobs 因胰臟癌,於 iPhone 4S 發布不久後逝世,消息一出震驚全球。網友將 4S 的「S」解讀為 for Steve,將其視為 Steve Jobs 的最後之作。R.I.P.

 

 


 

 

掉漆門:iPhone 5

iPhone 5 同樣維持經典的 4S 方正造型,僅長度上略為增加,螢幕尺寸從萬年的 3.5 吋長高到 4 吋。基本造型不變、僅有微微長高的設計;在當時也被網友們大大的開過好一陣子的玩笑。

iPhone 5 當時的另一大亮點,在於改用鋁合金機殼,並且將傳統的 30 pin 接頭改為 Lightning 接頭,掀起一波 iPhone 配件的大革命。其中最受歡迎的黑色機型(板岩黑 Black & Slate )正是此次「掉漆門」的主角。

鋁合金背殼的上色是採用陽極氧化工藝,但由於板岩黑這個顏色的塗層穩定性較差,許多消費者抱怨使用不久後機身四處都可見細小的掉漆現象,底層的金屬色清晰可見。金色與銀色雖然也使用同樣的上色工藝、也同樣會掉漆;但金銀兩色跟底層鋁合金的色差不如板岩黑明顯,故抱怨此現象的多為板岩黑機型的用戶。

對此 Apple 的副總裁 Phil schiller 表示:『磨損、掉漆本來就是正常現象,不值得大驚小怪,公司也不會對此提出免費更換服務。』話雖如此,但 Apple 從此之後便不在行動設備上推出板岩黑,一律以淺上不少的太空灰(Space Grey)取代。撇除現實使用上的缺點,板岩黑 Black & Slate 深灰中帶點藍的色調確實非常好看。

 

 


 

 

花屏門:iPhone 5S

將 Apple 的方正、極簡設計風格推向極致的經典之作:iPhone 5S,至今仍然是許多果粉心中最經典的造型。但 iPhone 5S 剛推出時也曾因為軟體問題而出現小範圍的災情。

有部分用戶反應,在沒有任何摔機、浸水的情況,螢幕在正常使用中出現閃爍、花屏的現象;不論重開機甚至恢復原廠設定均無法有效解決。但由於此災情的案例很少,這些微小的聲音就消失在市場大眾對於 iPhone 5S 的追捧之中。

 

 


 

 

彎曲門:iPhone 6

2014 年推出的 iPhone 6 迎來了外型設計上的重大更新,螢幕增大、厚度大幅減少並且圓潤許多。但也因為超薄的厚度與全鋁合金設計,上市後沒多久就有許多用戶上傳手機遭到折彎的照片,引起軒然大波。

Apple 對此不惜公開機密的測試實驗室,強調產品在上市前都經過相當嚴格的實驗,並表示在正常使用下 iPhone 6 被折彎是極其罕見的。不知道有沒有測試放褲子後口袋然後坐下?

iPhone 6 大多是在機身側面的按鈕處被彎曲的,可見在機身的開孔處其支撐力確實有不足的地方。

 

 


 

 

刮痕門:iPhone 7

又是黑色惹的禍!2016 年上市的 iPhone 7 有兩種黑色可以選擇,傳統的太空灰(顏色較深)與全新的亮面「曜石黑」。雖然官方早就在頁面上標注,曜石黑的亮面容易使細小刮痕變得明顯,但仍有許多入手不到一天就把手機刮花的使用者。

而目前 Apple 官方頁面中,已將曜石黑下架,只剩下單純取名為「黑色」的消光黑機型。

 

 


 

 

【PERSKINN 博士新】品牌相關連結

社群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