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藏在iPhone包裝盒裡的頂級工藝

Apple對於細節的要求,並不只侷限在產品上。包含整體包裝、開箱體驗、體積與造型是否適合運送…等等,都下足了許多低調的工夫。『我這輩子做過各式各樣的貼皮紙盒,但還是第一次看到這種結構的盒子。』日本的村上紙器工業所社長村上誠在看過了iPhone包裝盒的拆解後,說出了他的感想:『而且一年要生產好幾千萬個,很難讓人馬上相信。』

 

注重環保

Apple於2018年啟用的全新環形總部,達到100%使用再生能源的目標,同時也不斷加強舊機回收拆解再利用的機制。但事實上Apple並不是一開始就特別注重環保的企業,以前Apple曾被綠色和平組織列為黑名單,在滿分為10分的「環保指數」中僅獲得極低的2.7分。這讓一向作風強硬的Steve Jobs也謙卑地在2007年公開信中表示Apple需要在環保方面更加進步。iPhone 7之前的EarPods是使用上圖左邊的塑膠包裝,iPhone7之後一律改成右邊的紙卡包裝,同時整支iPhone的包材有99%來自可再生或可回收的材料。

 

拆解包裝盒

從上面的拆解圖來看,我們可以把整個結構分成三個部分:

  • A表面裝飾紙
  • B短邊內芯紙板
  • C長邊與底部內芯紙板

iPhone所使用的盒型,稱為「貼皮紙盒」。其構造是以硬紙板作為盒子的骨架,再外貼一層裝飾紙。解釋起來很簡單,但iPhone卻從根本上就與一般的貼皮紙盒有所不同。首先是B與C的部分,一般的貼皮紙盒這部分是一體成型的,藉由在摺彎處壓上摺線後,再往下(摺線在外)做成基本盒型。特徵是在邊角處會呈現圓滑的造型。

iPhone的包裝盒把內芯紙板拆解成B、C兩個部分,讓原本的12邊形紙板簡化成三個4邊形,如此一來可以有效減少刀模打在紙板上時無謂的耗損。同時C的摺彎處是從內面切削出一道V型的凹槽,用來取代傳統摺線,以上兩個做法都是為了達成「俐落的邊角」所下的苦心。

而在B的上下兩側、向內翻摺的膠水黏貼部分被稱為「折翼」,一般的紙盒只延伸1至2公分左右而已,iPhone則是完美的覆蓋住整個長邊,使內部也完全沒有任何段差。「內部跟外部一樣出色」是每個親手拆解過Apple產品的人共同印象。

『我爸喜歡把事情做到好,對看不到的地方也很細心。』Steve Jobs回憶說:『如果他要築一個圍欄,背面就要蓋得跟正面一樣好。圍欄的正反兩面都要做到好看又堅固,晚上才能睡得著。』

 

製程上的難度

首先是C部分的V形凹槽,必須非常精準地講究深度,太深會把紙板切穿、太淺又沒辦法摺出銳利的邊角。但這還算簡單,真正困難的是折翼黏貼的部分。

村上社長表示:『考慮到Apple包裝盒的數量,全靠手工成型恐怕做不到。但傳統的自動製箱機在理論上不可能製作出這樣的盒子。』

擁有與傳聞中Apple包裝盒所使用的相同製箱機「EMMECI」的三光紙器工業所的製造部長菊池嘉章表示,傳統的製箱機在黏貼側邊折翼和向盒內翻摺的部分時,都是左右同時黏貼。iPhone這麼大面積的折翼同時粘貼的話,左右部分會「打架」,黏貼的效果會不夠漂亮。

EMMECI的製箱機配備了左右分別黏貼的機構,製造出來的紙盒能夠達到蘋果要求的品質。菊池部長介紹說:『傳統設備是利用同一個動力完成一連串的動作,因此受到的限制較多。但EMMECI的設備的每一個黏貼動作都由不同的馬達控制,設計思路與傳統的製箱機完全不同。』

 

顛覆產業的品質要求

菊池部長在購置這台設備前,曾經到義大利EMMECI進行考察。當時EMMECI所演示製造的包裝盒與iPhone的包裝盒幾乎如出一轍。

『因為工作的關係,我見過很多高級品牌的包裝盒,但如此追求精度的包裝盒和製箱機還是頭一遭見到。再加上從來沒有碰過要求那麼高的客戶,當時的我完全不明白這種機器要用來做什麼。』

當iPhone的包裝盒問世後,他才明白了這種機器存在的意義。而直到今天,菊池部長還沒有見到過質量逼近iPhone的包裝盒。也就是說,還沒有任何一家企業能像Apple一樣充分利用這台設備。

『雖然不能說是Apple要求EMMECI製造這台機器的,但Apple這種客戶的存在無疑是EMMECI製造這台製箱機的主要理由。』三光紙器工業所社長堀泰之說:『以鋁加工為中心,蘋果給製造業帶來了許多新氣象,而在貼皮紙盒領域,他們也掀起了一場大革命。』

 

硬體之外

所以只要擁有這台設備,就能製造出iPhone的包裝盒嗎?答案是否定的。紙這種材料本身稍微不注意就會產生伸縮,這樣不僅會大大影響精度,還會造成卷翹和彎曲。要找出低伸縮率、容易上膠的紙張是很費工夫的一件事,如果再加上膠合劑的選擇和黏貼操作的設計,那就更加複雜了。堀泰之社長還指出,包括工廠的溫濕度管理、黏貼後定型的壓平技術在內,如果不在每道工序上都做到最好,根本做不出這種水準的包裝盒。

『如果委託我們來生產這樣的包裝盒,一只大概需要600日元,而且事先還需要相當長的準備期。』堀泰之說:『非常注重包裝的日式點心企業的包裝盒及高級品牌手錶的包裝盒的成本大約為300日元。』由此可以看出iPhone包裝盒的品質之高。